澳門社會服務設施指南
設施名稱青洲老人中心    
地址澳門李寶椿街122號青洲坊大廈第二座2樓C2
電話28234222,28220955
傳真28222572
成立日期1983
負責人杜潔容 主任
所屬單位澳門明愛
輔助形式受資助設施:技術輔助, 財政輔助, 設施設備及物料之讓與。
服務對象持有效澳門居民身份證,且年滿55歲或以上之人士
名額准照名額:80
戶內空間 (m2)607.35
戶外空間 (m2)940
工作人員數目 
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日 9:00-13:00, 14:00-18:00
電郵地址centroiv@macau.ctm.net
網頁http://www.caritas.org.mo/
說明設施背景:
青洲老人中心於1983年由陸毅神父創辦,當時聖保祿診所借出地方,為青洲區長者作消閒場所,直至1991年因聖保祿診所拆建,遂暫設於伯大尼安老院內。1992年8月設於青洲災民中心,為區內長者提供服務,並於2022年6月中心再得到社會工作局提供現址,繼續為區內長者提供服務。

服務宗旨:
——

服務目標:
為透過多元化的服務提供,協助長者在社區中過著健康及豐盛的生活,並鼓勵社會參與共建關懷社區,達致活躍耆年。

服務內容及範圍:
(1)中心服務:提供教育性、發展性、社交性和娛樂性活動;並且鼓勵會員積極參與社會、發展潛能、達至老有所為之目的。中心設有活動室、健身室、飯堂、浴室、洗衣房及資源閣等設施。凡年滿55歲或以上的北區居民可申請成為中心會員。
(2)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:為缺乏自顧能力或健康欠佳,而又缺乏親友提供照顧及支援,以致在生活起居方面需要人協助的人士;或社交網絡薄弱,缺乏社區支援的獨居長者/年老夫婦。服務內容:送膳、家居清潔、洗澡、護送、個人照顧、洗衣、護送及陪診、購物、個案輔導、電話慰問、互助網絡、探訪和護理復康服務等等。
(3)護老者支援服務:透過服務提供,從而協助提升護老者對照顧親友的技巧和能力。服務包括:資源外借服務、家居護理及復健運動咨詢及指導、家居環境安全評估、服務轉介、護老者知識講座,互助小組和個案輔導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