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門社會服務設施指南
設施名稱黑沙環明暉護養院    
地址澳門馬場東大馬路336號,四至七樓
電話28430281
傳真28430225
成立日期2007/03/21
負責人鄭珊珊 院長
所屬單位澳門明愛
輔助形式受資助設施:技術輔助, 財政輔助, 設施設備及物料之讓予。
服務對象院護服務對象為因健康欠佳、身體機能嚴重缺損,以致未能自我照顧起居,且經社會工作局評估符合使用院護服務之人士。日護服務對象為55歲或以上,經社會工作局評估為有認知能力障礙或確診患有失智症,並符合使用日間護理服務之非卧床人士。
名額准照名額:211
戶內空間 (m2)7323.89
戶外空間 (m2)446.32
工作人員數目 
服務時間院護服務:24小時 日護服務:星期一至六 08:00-18:00
電郵地址mengfai_mcaritas@yahoo.com.hk
網頁http://www.caritas.org.mo/
說明設施背景:
黑沙環明暉護養院由澳門社會工作局籌建,並以設施讓予方式,在 2006年 11月 1日將管理權交予澳門明愛,翌年2007年3月 20日起,開始投入服務至今。2016年8月,院舍於四樓增設專為有認知障礙長者而設的日間護理服務,提供訓練及為家屬或照顧者提供支援,以回應特區政府就有關對長者服務的開展及未來發展的政策。

服務宗旨及目標:
為體弱及身體機能缺損而需要高度護理人士,提供優質而全面的住宿照護服務;亦為患有認知障礙的人士提供日間護理及訓練服務,協助他們在可能範圍內維繫健康水平,延緩衰退過程,同時享有舒適而具尊嚴的生活。

服務內容及範圍:
1.院護照顧:提供起居照顧、醫療護理、社交心理、復康治療和訓練,以及牧靈等服務;
2.日護服務:提供現實導向、記憶訓練、懷緬、多感官治療、自理能力訓練、家居評估、家屬支援等服務。
准照名額211名包括院護服務178名及日護服務33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