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門社會服務設施指南
設施名稱聖瑪利亞安老院    
地址水坑尾巷2-4號
電話28302104,28325189
傳真28302337
成立日期1968
負責人藍美蘭 院長
所屬單位澳門明愛
輔助形式受資助設施:技術輔助, 財政輔助。
服務對象澳門居民,65歲或以上的女性長者
名額准照名額:117
戶內空間 (m2)2142
戶外空間 (m2)108
工作人員數目 
服務時間24小時
電郵地址asm@macau.ctm.net
網頁http://www.caritas.org.mo/
說明設施背景:
聖瑪利亞安老院為明愛屬下之院舍服務之一,於一九六八年由陸毅神父創辦,當時以為收容無依無靠的女性長者為目的。但隨著社會的轉變及需求的增加,一些缺乏家庭照顧的病患者亦成為服務對象。原址更於1975年擴建成現今的五層樓宇,目的為使更多有需要人士得到服務。另外,為了提高服務的質素,院舍於1989—1990年間主行修葺的工程,除增加衛浴設施及美化環境外,更增設健身室,期使院友們得到適當的運動。還有加建了六樓為洗衣房、曬衣場及員工宿舍。而在工作隊伍上,增聘醫生、護士、社工、物理治療師、活動協調員、個人護理員等,務求提供更完善的服務。

服務宗旨:
為長者提供舒適、健康的生活環境,助其安渡晚年。

服務目標:
——

服務內容及範圍:
為女性長者提供膳宿、基本健康護理、起居照顧和復康治療等服務,使她們得到安全舒適的家居生活;並透過輔導、小組、社交及康樂活動,讓她們發揮潛能,參與群體生活,並融入社會,安享愉快而賦尊嚴的晚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