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門社會服務設施指南
設施名稱母親會聖約翰托兒所(高士德)    
地址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地下至二樓
電話28527602,28527603
傳真28527675
成立日期28/09/1970
負責人陳麗麗 所長
所屬單位母親會
輔助形式受資助設施:技術輔助, 財政輔助。
服務對象3個月 - 3歲
名額准照名額:274名
戶內空間 (m2)1470,19
工作人員數目51
服務時間星期一至六 8:00-18:30 (全日托服務、緊急 / 臨時暫托服務)
電郵地址odm802@macau.ctm.net
說明設施背景:
一九七零年九月廿八日母親會創辦第一所托兒所,並以澳門及本公益團體主保的名字(聖約翰)命名。其宗旨簡單但具博愛性質:幫助貧困家庭的子女,發揮慈善機構的仁愛精神。當時在澳門高士德大馬路一間由澳門政府贈與、漆上粉紅色的殖民地式房屋裏,祗收托了三十五名三歲以下幼兒。隨著時代發展,幼兒人數不斷增加,空間及設備條件追不上需求。原先的粉紅色的殖民地式房屋現已由一幢五層高樓宇取代,托兒所設在大廈的首三層,戶外天台則供所內幼兒活動,托兒所於一九九二年六月廿四日開幕,現時所內已收托了二百七十四名幼兒,年齡介乎三個月至三歲,分配在十二個課室。

服務宗旨:
幼兒提供全面的優質服務,使彼等在一個優美,設備完善的環境下,讓幼兒健康快樂地成長。

服務目標:
-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習慣與性格發展;
-以多元化的培育活動引導幼兒嘗試不同的活動;
-透過遊戲、兒歌、唱遊、律動及故事等不同類型的活動,啟發幼兒的潛能;
-鼓勵幼兒適應群體生活;並在日常活動中,培育幼兒的自理能力及基本禮儀,養成良好的習慣及品德;
-保障幼兒的權益,培養幼兒的興趣發展,透過多元化活動,提高幼兒的創作能力及獨立能力。

服務內容及範圍:
˙保育工作:因應嬰幼兒的需要作出適當照顧。確保嬰幼兒的環境清潔,安全,使其身心健康成長;
˙培育工作:透過遊戲、兒歌及律動等不同類型的活動,啟發幼兒的潛能,並在日常活動中,培育幼兒的自理能力及禮儀,養成良好的習慣及品德;
˙基本保健:定期為幼兒提供體檢,度高及體重等;
˙膳食服務:每日提供新鮮水果及有營養的午餐及下午茶,確保幼兒的飲食均衡;
˙活動安排:定期為家長及幼兒提供活動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