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門社會服務設施指南
設施名稱明愛托兒所    
地址台山菜園涌邊街
電話28231090
傳真28230951
成立日期07/1994
負責人鄭惠惠 所長
所屬單位澳門明愛
輔助形式受資助設施:技術輔助, 財政輔助, 設施設備及物料之讓予。
服務對象3個月 - 3歲
名額准照名額:186名
戶內空間 (m2)990
戶外空間 (m2)206
工作人員數目 
服務時間星期一至六 08:00-18:30
電郵地址crechecaritas@yahoo.com.hk
說明設施背景:
明愛托兒所於1976年2月由天神之后傳教女修會羅蓮修女創辦,並由澳門教區購買位於黑沙環的舊址,後來為配合社會工作司 ( 社會工作局前稱 ) 對托兒所之規定標準由社工司撥出現址,於1994年7月遷入台山現址繼續服務,後經羅修女交由澳門明愛作管理。
明愛托兒所是一座獨立建築物,約有1200平方米,設有八間多元智能活動教學活動室、大堂及戶外活動區,樓底高及空氣流通,適宜幼兒身心發展,健康成長的場地。

服務宗旨:
1.提供多元化的托育服務,支援未能分配時間照顧幼兒的家長;
2.悉心照顧及培育幼兒,使其在健康、快樂、共融的環境下成長,增進兒童福祉。

服務目標:
1.維護兒童身心健康。
2.養成兒童良好習慣。
3.充實兒童生活經驗。
4.培養兒童合群習性。

服務內容及範圍:
全日班、緊急/臨時暫托服務
1.保育工作:提供安全的托育環境,給予幼兒充足照顧。
2.培育工作:開展不同類型的主題活動,刺激幼兒感官,啟發及培育幼兒各方面能力的發展;同時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習慣及自理能力。
3.膳食及保健服務:午膳、茶點,午睡和基本保健服務,晨檢/午檢、測量體溫、照顧幼兒服藥及處理一般傷病患疾等。
4.親職推廣:舉辦親子活動及家長教育活動,推動家所合作,加強家長與托兒所的溝通。